October 26, 2007

重新審視我們的情緒

傳統上, 我們否定某些情緒,認為他們是"負面"情緒,是因為它們會使我們的行動效率降低,使自己在身心上感覺到不舒服,例如憂慮、傷心、憤怒、焦急、生氣、壓力等。

從神經生理學的角度去看某些情緒,例如憂慮和憤怒,它是我們的大腦細胞釋放出來的腎上腺素(Adrenaline) 和皮質固醇 (Cortisol)。這些生化物使得我們的身體進入到一個警覺且能隨時動員身體能量去應付危險的狀態,它們的作用是幫助我們脫離危險,這是生存的必需功能,是對我們有利;相反地把什麼都作是危險信號而做出如此反應,進而每天都沈浸在憂慮憤怒之中,那才是叫有問題,你說是嗎?而且長期在這個狀態中會引起健康上的問題,大腦的運作能力也會降低,這時候的情緒也許可以因此而叫作負面情緒了。

另作有一些情緒使我們腦細胞釋放出多巴胺 (Dopamine) 和內啡狀(Endorphin)等生化物質。這些生化物質使我們感到興奮和開心,快樂和滿足,也許這個就叫做正面情緒了。

現在我們來重新看一看我們的"負面"及"正面"情緒了!

"節錄於-快樂是成功的翅膀"

No comments: